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劣幣驅逐良幣

上個星期在跟同事聊天的時候,不小心碰觸到了這個話題,讓我開始有了莫名的執著想要解釋清楚這究竟怎麼一回事。
事情的起頭是在於討論為什麼我的前老闆Saku會離職,在人才濟濟的A公司,為什麼整個對公司的評價卻還是不能提升,在Tracy跟iku一連串的疑問下,我說出了這理論「劣幣驅逐良幣」。
一開始,他們倆完全不懂我所說這話的意思,不知道是中文的關係還是他們真的沒唸過經濟學,後來他們懂了這意思後卻告訴我,這句話不是這樣用的,當時有種快要昏倒的感覺,怎麼會資質駑頓成這個樣子?昏!後來,我試著要說服他們,除了為了我的固執而堅持外,這其中的含意一定要讓他們懂,後來,我確信iku懂了,即使他覺得我比喻怪,有點在批評現有這個環境的意味,太否定。
再來,Anderson還幫我找了管理學的例子讓我佐證,雯凌也心有戚戚焉地認同我,爸爸更說比喻完全合理。所以,決定重新述說一次何謂「劣幣驅逐良幣」。
在貨幣經濟學的理論中,對於「劣幣驅逐良幣」這個名詞一直都不陌生,古時候的人是用金子、銀兩等貴重金屬進行交易,因為是屬於天然礦石,自然也會有優劣之分,在鑄成錢幣後,錢幣自然也會有優劣之分,有的錢就是成分十足,有的錢則是色澤不佳,慢慢地成色很足的良幣就被人們收藏起來重新鑄造成更多的錢幣,成色十足的良幣就慢慢消失在市場之中。
接著的狀況便是,為了平衡市場機制,於是避免使用這種需要有優劣之分的成分,而改採用更為簡單的材料來取代市場上的「貴重金屬」,於是就用紙幣等簡單的貨幣來取代錢幣。而材質不佳的「劣幣」就在整個經濟環境下,將良幣驅逐出了「使用市場」,要說的是「使用市場」,而非消失於這個世界中,貴重金屬一樣被珍藏、被交易,但卻不是拿去菜市場買魚買菜用。
那這跟公司體制有什麼關係呢?為何會劣幣驅逐良幣呢?
就用一個最簡單的薪資來衡量好了,畢竟薪資跟職務是工作最主要的目的,有人為了那份薪水拼搏,有人則為了榮譽及理想來努力。初入一間公司,一個好的「人才」和一個不怎麼樣的「蠢才」都是被開價三萬元,如同貨幣市場上,無論是成色好原料佳的「良幣」或者摻有雜物的「劣幣」,幣值是相同的。
在正常的情況下發展,人才變會慢慢在工作中展現才能,進而獲得「加薪」「升職」的機會,替公司組織努力獲取更大的利益。要強調,這是在正常的情況下。
那在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下會發生什麼事呢?人才跟蠢才無法適當地鑑別出來,於是造成人才出走,人才不願意再跟蠢才放在同一個空間相比,需要找到一個懂得人才價值的環境,便出走離開這個大環境跟體制。而不健全的人事制度、瑕疵的考績評比以及識人不清的主管都是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兇手之一。
因此,許多公司發展「人力資源部門」的各項活動制度,都是為了避免人才出走,誤判人才與蠢才,而導致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