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過度自信

過度自信使人高估知識、低估風險以及誇大控制事件的自我能力。這本身是很容易理解的一個現象,但問題是大部分人都否認自己是過度自信。

例子一:你認為你的駕駛技術如何?是高於平均、等於平均還是低於平均水準呢?

如果人不是過度自信的話,回答高於、等於及低於平均水準的人應該是各佔三分之一,然而大部分的美國大學生都自認在平均之上。根據一篇已發表的研究報告,在抽樣出來的大學生中,有百分之八十二認為自己的駕駛技術水平高於平均。既然如此,那麼到底什麼才是平均的駕駛技術水平呢?根據平均的定義,是沒有可能有百分之八十二的目標樣本高於平均的,這一調查結果亦與事實明顯不符。

例子二:創業的風險很大,事實上大多數的新公司會以失敗收場。有一個針對二千九百九十四個新公司進行的調查,訪問公司創始人自認創業成功的機率有多大。平均而言,他們認為自己的創業成功率為百分之七十,可是只有百分之三十九的受訪者認為,其他像他們一樣的新公司會成功。為什麼大部份的創業者認為,自己的成功機率會是近乎別人的兩倍?

以上兩個例子都證明一件事──顯然很多人都錯了!因為他們都過份自信。

投資是一個非常困難的過程,當中涉及很大的風險,過度自信使我們錯判資訊的準確度,同時高估了自我的分析能力,因此常常做成不良的投資決策;例如過度交易,過度承擔風險以及錯誤決策等等。

過度自信如何形成的?知識幻覺(illusion of knowledge)是肇因之一,它使人以為預測的準確度會隨資訊增加而增加。控制幻覺(illusion of control)是肇因之二,它令人以為對於不可控制的事件具有影響力。而線上交易則是催化劑,網路上的大量訊息造成了知識幻覺,網上投資人高度參與了投資過程,他們自己設法取得並評估資訊、制定交易決策,同時自行主動下單,從而造成了控制幻覺。

現在再認真想一想:你認為你的投資技巧如何?是高於平均、等於平均還是低於平均水準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