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企業發展多品牌背後因素

之前發現客戶,幾乎都會針對旗下商品進行多品牌規劃,經整理可能原因如下:

1. 節稅。也就是當品牌營業額越來越大,當超過一定營業額後,若分開申報可達到節稅效果,就會將此品牌獨立成立子公司,以達到節稅效果。

2. 行銷策略。為了讓消費者能針對品牌建立印象,對於相同產品,依消費對象、年齡層、價格帶、產品功能訴求….建立不同品牌,以達到市場區隔功能。

以洗髮精為例:海倫仙度絲主要訴求是抗頭皮削,飛柔訴求是洗完柔順,潘婷則以明星為廣告主打,讓人覺得高檔,其實這三個品牌的洗髮精都是同一家公司(寶僑P&G)的旗下產品,因為訴求不同而以品牌做市場區隔。針對特定功能進行產品定位,以加深消費者的意識形象,如果有一種洗髮精,他又能抗屑洗完又柔順而又高檔,如此以產品就失去了焦點,反而難以針對特定族群行銷。

再以王品集團為例,成立了七個連鎖餐飲品牌,包括11家王品牛排、13家西堤牛排、14家陶板屋、6家原燒燒肉店、5家聚北海道昆布鍋、1家ikki懷石創作料理、1家夏慕尼鐵板燒,王品牛排走高價位,西堤中低價位……

每個品牌都有特定產品,如果只有一個品牌叫王品,賣牛排又賣燒肉又賣火鍋,還有鐵板燒….你 能想像那種狀況嗎?

3. 風險分散。我想這部分並非是企業成立品牌的最初用意,但它的確是多品牌所帶來的附加效益。以上方洗髮精為例,萬一被爆料海倫仙度絲根本沒有抗屑效果,廣告誇大不實,一旦上了媒體版面,而且雪球越滾越大,導致你對海倫仙度絲這個品牌失去消費信心,請問….你會因此拒買飛柔洗髮精嗎?多品牌美其名是多角化,其實確是可以讓企業將營運風險(非系統性風險)降低低不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