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地位效應

什麼是地位效應

  在人群心理學中,人們把由於處於不同地位而提出的意見、辦法而產生不同效應的現象,稱之為地位效應。

  地位高的人所提意見、辦法會被多數人認同、贊成,並執行,而地位低的人所提意見、辦法、哪怕是正確的,或與地位高的人一模一樣,而很少會被人認同、贊成,更不會去執行。這種“言由人定、人以位重”的地位效應,是由美國心理學家托瑞提出的。他曾作過一個試驗:讓飛機場空勤人員(其中有駕駛員、領航員、機槍手)一起討論解決某個問題,每個成員必須首先提出自己的解決辦法,最後把全組同意的辦法記錄下來,發現絕大多數成員同意領航員的辦法而很少同意機槍手的。當領航員有正確辦法時,群體會100%同意;而當機槍手有正確辦法時,群體只有40%的人同意。這就更進一步證實了地位效應的存在。

地位效應的產生原因

  為什麼會產生地位效應呢?其主要原因哪些?茲分述如下:

  一是人們總認為,那些地位高的人具有豐富的經驗、資深的經歷,擁有才華,是一個比自己智慧多得多的超人、偉人,因此,對他們就十分信任、十分崇拜,他們說的話也就被認為是真理的化身,不再去懷疑有否錯誤。而地位低微的人,人們常常會把他當作很普通的人,甚至比自己都還不如的人,因此,他們總是低估了他們的能力,對他們所說的話也就會半信半疑了,甚至根本就瞧不起。這是人們高估位高者與低估人微者的結果。

  二是位高者往往擁有權力,或名氣、或財富,他們這種高地位,就不得不使人們產生一種遵從感。古人說的“權大氣粗、財大氣粗、學大氣粗”,也說明瞭“金字塔”尖頂地位的“霸氣”,人們不得不仰視,不得不認同的心理傾向。因為,人們為了生活安逸、工作有成、晉升順利,就不得不信從位高者。否則,就會產生一種不安全感、失落感、恐懼感。因此,有時為了逃避因不遵從位高者而帶來的不必要麻煩、報複、懲戒,不得不屈從於位高者,因此,有時產生的地位效應也是假偽的。而地位低者我們無所求、無所怕,因此,就會做出如實的反應,或忽視的反應,從而造成了人微言輕的地位效應。事實上,位低者說的話有理在,還是至理名言呢!但由於人們的勢利眼的作用,往往被忽視。

  三是位高者與位低者的信息持有量與質的不同。位高者處於金字塔組織的最頂端,擁有整個組織的信息總量,這些信息又經智囊團的過濾細析,從而得出最有價值的信息。因而,他所言之語自然擁有份量,再加上處於高位,人們關註程度就高,再加上些許拍馬討好者的奉承,這種位高之人的話不被人們所認同、所贊賞,那才叫做作怪呢!因位低者處於“金字塔”組織的最低層,得到的信息十分有限,有些還是小道消息,再加上思考時間有限,主要精力用於具體工作,因此,所言之語不太會引起重視,也就不可能對他人影響很大。事實上,位低者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往往有擲地有聲的見解,只是被地位效應所湮沒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