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南風效應

南風法則

  “南風”法則,源於法國作家拉封丹寫過的一則寓言:北風和南風比威力,看誰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脫掉。北風首先來一個冷風凜冽寒冷刺骨,結果行人把大衣裹得緊緊的。南風則徐徐吹動,頓時風和日麗,行人因為覺得春意上身,始而解開紐扣,繼而脫掉大衣,南風獲得了勝利。

“南風”法則也叫做“溫暖”法則,它來源於法國作家拉•封丹寫的這則寓言。它告訴我們:溫暖勝於嚴寒。運用到管理實踐中,南風法則要求管理者要尊重和關心下屬,時刻以下屬為本,多點“人情味”,多註意解決下屬日常生活中的實際困難,使下屬真正感受到管理者給予的溫暖。這樣,下屬出於感激就會更加努力積極地為企業工作,維護企業利益

經典案例

在諸多的日本公司中,松下公司的做法極富典型性。

  與其他日本公司一樣,松下尊重職工,處處考慮職工利益,還給予職工工作的歡樂和精神上的安定感,與職工同甘共苦。1930年初,世界經濟不景氣,日本經濟大混亂,絕大多數廠家都裁員,降低工資,減產自保,百姓失業嚴重,生活毫無保障。松下公司也受到了極大傷害,銷售額銳減,商品積壓如山,資金周轉不靈。這時,有的管理人員提出要裁員,縮小業務規模。這時,因病在家休養的松下幸之助並沒有這樣做,而是毅然決定採取與其他廠家完全不同的做法:工人一個不減,生產實行半日制,工資按全天支付。與此同時,他要求全體員工利用閑暇時間去推銷庫存商品。松下公司的這一做法獲得了全體員工的一致擁護,大家千方百計地推銷商品,只用了不到3個月的時間就把積壓商品推銷一空,使松下公司順利渡過了難關。在松下的經營史上,曾有幾次危機,但松下幸之助在困難中依然堅守信念,不忘民眾的經營思想,使公司的凝聚力和抵禦困難的能力大大增強,每次危機都在全體員工的奮力拼搏、共同努力下安全度過,松下幸之助也贏得了員工們的一致稱頌。

  松下以員工為企業之本的做法在獲得了員工們大力歡迎的同時,也為松下公司培養起了一個無堅不摧的團隊。二戰結束以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松下公司都十分困難。而在這種情況下,占領軍出台了要懲罰為戰爭出過力的財閥的政令,松下幸之助也被列入了受打擊的財閥名單。眼看松下就要被消滅了,這時,意想不到的局面出現了:松下電器公司工會以及代理店聯合組織起來,掀起瞭解除松下財閥指定的請願活動,參加人數多達幾萬。在當時的日本,許多被指定為財閥的企業基本上都是被工會接管和占領了。工會起來維護企業的事還是頭一遭。面對游行隊伍,占領軍當局不得不重新考慮對松下的處理。到第二年五月,占領當局解除了對松下財閥的指定,從而使松下擺脫了一場厄運。正是因為松下幸之助始終貫徹以人為本,尊重職工,愛護職工的企業經營理念,才保證了自己的絕處逢生。

南風法則的啟示

  古語云:得人心者得天下!只有真正俘獲了員工的心靈,員工才會為企業的發展死心塌地地工作。在企業管理中多點人情味,少些銅臭味,有助於培養員工對企業的認同感和忠誠度。有了這些,企業在競爭中就能無往而不勝。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有時候懷柔政策勝於激烈對抗。企業經營的核心是客戶,把客戶需要放在第一位,用和煦的春風吹化客戶心中的堅冰,才能得到對方的信任和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