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盧維斯定理

盧維斯定理 ,美國心理學家盧維斯提出。

謙虛不是把自己想得很糟,而是完全不想自己。

如果把自己想得太好,就很容易將別人想得很糟。

寓言:鷹王的代價

  鷹王和鷹後從遙遠的地方飛到遠離人類的森林。它們打算在密林深處定居下來,於是就挑選了一棵又高又大、枝繁葉茂的橡樹,在最高的一根樹枝上開始築巢,準備夏天在這兒孵養後代。

  鼴鼠聽到這個消息。大著膽子向鷹王提出警告:“這棵橡樹可不是安全的住所,它的根幾乎爛光了,隨時都有倒掉的危險。你們最好不要在這兒築巢。”

  嘿,這真是咄咄怪事!老鷹還需要鼴鼠來提醒?你們這些躲在洞里的家伙,難道能否認老鷹的眼睛是銳利的嗎?鼴鼠是什麼東西,竟然膽敢跑出來干涉鳥大王的事情?

  鷹王根本瞧不起鼴鼠的勸告,立刻動手築巢,並且當天就把全家搬了進去。不久,鷹後孵出了一窩可愛的小家伙。

  一天早晨,正當太陽升起來的時候,外出打獵的鷹王帶著豐盛的早餐飛回家來。然而,那棵橡樹已經倒掉了,它的鷹後和它的子女都已經摔死了。

  看見眼前的情景,鷹王悲痛不已,它放聲大哭道:“我多麼不幸啊!我把最好的忠告當成了耳邊風,所以,命運就對我給予這樣嚴厲的懲罰。我從來不曾料到,一隻鼴鼠的警告竟會是這樣準確,真是怪事!真是怪事!”“輕視從下麵來的忠告是愚蠢的,”謙恭的鼴鼠答道,“你想一想,我就在地底下打洞,和樹根十分接近,樹根是好是壞,有誰還會比我知道得更清楚的呢?”

故事:孔子和孩童

  孔子是我國古代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學識淵博,但從不自滿。他周游列國時,在去晉國的路上,遇見一個七歲的孩子攔路,要他回答兩個問題才讓路。其一是:鵝的叫聲為什麼大。孔子答道:鵝的脖子長,所以叫聲大。孩子說:青蛙的脖子很短,為什麼叫聲也很大呢?孔子無言以對。他慚愧地對學生說,我不如他,他可以做我的老師啊!

  即使是聖人,在他專長的領域之外,他也要保持謙虛的心態,把自己放在最低的位置。

點評盧維斯定理

  管理不是一門只有天才才能掌握的學問,而是我們每一個普通人,每一個不完美,每一個充滿這樣那樣缺點的人,都能掌握的學問。用管理學大師杜拉克的話來說:“如果一個組織需要天才或超人管理的話,那麼它就不可能生存下去。一個組織必須有這樣一個形式:在一個由普通人組成的領導集體領導下能夠正常地運行。”

  管理者要善於聽取最基層員工的意見,要謙虛為懷,多方調節好心態,多信任下屬,掌握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用聯繫的全面的觀點看待一切。溝通是合作的基礎。管理者必須懂得運用溝通的方法,保證來自同事和下級的最大限度的合作。拒絕溝通,也就意味著拒絕與別人的合作。在企業管理中,善於與人溝通的人,一定是善於與人合作的人;不善於與人溝通的人,也一定是不善於與人合作的人。善於與人溝通的管理者,能用誠意換取下屬的支持與信任,即使管理過於嚴厲,下屬也會諒解而認真地執行;不善於與人溝通的管理者,即使命令再三,下屬也不願意接受,其結果必然怠慢工作。奧田是豐田公司第一位非豐田家族成員的總裁,在長期的職業生涯中,奧田贏得了公司員工的愛戴。他有1/3的時間在豐田城裡度過,經常和公司里的1萬多名工程師聊天,聊最近的工作,聊生活中的困難。另有 1/3時間用來走訪5000名經銷商,聽取他們的意見。愛立信是一家“百年老店”,公司員工每年都有一次與人力資源經理或主管經理面談的機會,在上級的幫助下制定個人發展計劃,以適應公司業務發展。公司決策者認為,一個企業要保持領先的地位,最關鍵的是要使員工的整體素質保持領先。

盧維斯定理的寓意:怎樣把握謙虛的尺度。

盧維斯定理在實際生活中的運用:

第一,作人首先謙虛。如果把自己想得太好,就很容易將別人想得很糟;
第二,謙虛要有個度。謙虛不是把自己想得很糟;
第三,要處理把握好謙虛的尺度。對自己不懂的或懂的不夠的要謙虛學習;對工作職責中本應該由自己完成的,要盡自己的才能去完成,不能因過分謙虛而失去自己顯示才華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