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瓦拉赫效應

 

什麼是瓦拉赫效應

在人才心理學中,人們把那些大智若愚者的特殊才能被正確發掘後所發生的巨大變化現象,稱之為“瓦拉赫效應”。

  瓦拉赫是一位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曾經被許多教師判定為不可造就之才,爾後被化學老師發掘,給他指明方向,而被成功發展,直至成為化學界的巨人。因此,人們把這一現象,稱之為瓦拉赫效應。

  瓦拉赫具體成才的經歷是這樣的。瓦拉赫在開始讀中學時,父母為他選擇的是一條文學之路,不料一個學期下來,老師對他做出瞭如下評語;“瓦拉赫很用功,但過分拘泥,這樣的人即使有著完美的品德,也決不可能在文學上發揮出來。此時,父母只好尊重兒子的意見,讓他改學油畫。可是,瓦拉赫既不善於構圖,又不會潤色,對藝術的理解力也不強,成為班上倒數第一。此時,學校的評語對他更是令人難以接受:“你是繪畫藝術方面的不可造就之才”。面對瓦拉赫的笨拙表現,當時多數教師除了感嘆別無他法。而此時的一位化學教師卻與眾不同,認為瓦拉赫在文學、繪畫藝術方面雖然表現不佳,但他那一絲不苟的品質,是具備做好化學實驗的必備條件,建議他試學化學。父親與他都接受了化學教師的建議,從此學起了化學。這下,瓦拉赫的智慧火花一下被點著了,而且一燃就不可收拾,他在化學方面的聰明才智被徹底地發掘出來了,一下成為在化學方面公認的“前程遠大的高材生”,在同類同學中遙遙領先,直至最後摘取諾貝爾化學獎,為人們所稱頌。

瓦拉赫效應的產生原因

為什麼會發生上述這種瓦拉赫效應呢?是什麼神奇的力量使瓦拉赫發生如此神奇的變化呢?分析其原因不外乎如下幾方面的影響因素:

  一是不同的人存在著不同的潛能。心理學家加德納認為,人的智力是多元的,人除了言語 / 語言智力和邏輯 / 數理智力兩種基本的智力外,還有其他七種智力,它們是視覺 / 空間關係智力、音樂 / 節奏智力、身體運動智力、人際交往智力、自我反省智力、自然觀察者智力和存在智力。這九種多元智力在每個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著,它代表了每個人不同的潛能。這些潛能只有在適當的情境中才能充分地發掘出來。上述的瓦拉赫就有著與眾不同的多元智力,在用傳統的智力理論來判斷,他就是一個智商低弱的人,而用加德納的多元智力理論來分析,他並不是一個低能者,只不過是他的九種智力組合的方式與眾不同罷了。化學教師看到了這一差異,為他創造了有利於他在化學方面發展的潛能環境,從而使他的九種智力組合而成的潛能得到了充分地發展。

  二是閃光點能及時發現並不斷發光。一個人存在著不同的潛能,而且這種潛能還會不時地表現出來。這時就看它有沒有人及時地捕捉到,並不斷地加以開掘。否則,這種閃光點就會如同天上的流星一閃而過。因此,及時發現閃光點是十分重要的。發現後能否創造條件讓其發展最大潛能也是十分關鍵的。在這兩點上,瓦拉赫都得到了滿足,因此,他如魚得水,其特殊潛能得到了極速的發展。如果沒有化學老師發現他的閃光點,如果沒有他父親的大力支持,那麼,瓦拉赫這顆化學巨星就可能成為一顆流星,不復存在。

  三是沒有恨鐵不成鋼的家庭壞環境。瓦拉赫之所以成功還與他有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有關。雖然學校對他的文學、繪畫等藝術方面的評定極差,但始終沒有影響他父母對他的期望,他們總是那樣一如既往地愛他,信任他,相信他能取得成功,並幫助他分析學習失敗的原因,鼓起勇氣,努力學習。這種寬容的家庭環境是他走向成功的重要條件。

  在學校導學育人中,這種瓦拉赫效應也常有發生。學校教師要充分加以引用,使之產生積極的影響。具體應註意運用如下幾個方面的對策:

  首先,學校教師要承認瓦拉赫效應在學校中是存在的。要清醒地意識到學生的學習潛能是不一樣的,有的比較全面,有的只在某一方面特別出色。作為教師,如果能把這一齣色的方面給予發掘,那麼,就可能促進學生其它方面也發生變化,從而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教師在這一發掘過程中,主要的工作應放在幫助學生如何去找到發揮自己潛能優勢的策略,而不是越俎代庖。學校教師對學生的個性發展也應如此,有些學生錶面上看某些個性還真成問題,如果硬要他在這些方面發揮作用,就好像要瓦拉赫學習文學、繪畫藝術那樣,只能是個不可造就之才,如果換個角度,把這種學生的潛能優勢發揮出來,就可能產生巨大的瓦拉赫效應。記得魏書生教的班級,原來學生中沒有一個拔尖一點的學生,後來,自從魏書生擔任班主任後,班級中的學生絕大多數成了優秀生,還有一些成了全校乃至全市的優秀學生。為什麼學生還是那些學生,就會發生哪樣天翻地覆的變化呢?就是因為魏書生能充分運用瓦拉赫效應術,以致絕大多數學生的優質潛能被充分地發掘出來,使這個班級從原來的所謂“問題班級”一舉成為大家齊聲稱贊的優秀班級。

  其次,學校教師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找到實現人全面發展的突破口。發現學生的潛能優勢,並不等於已經重視學生的發展。重要的是要把這種潛能優勢發掘出來,並轉化為現實的學習力發展力。在這一點上,有的教師很重視,而且特別重視學生的閃光點的培植與擴展工作,他們不放過微小的閃光點,並使之成為燎原之火。因此,他們特別關註學生平時的表現,平時對學生總是多觀察、多分析,並想方設法找到學生髮揮潛能優勢的最佳點,然後進行培育引導。特別對那些平時自認為一無是處或被人說為“問題學生”的,更要冷靜地分析原因,觀察他們的興趣愛好,從中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發展的優勢方向,必要時創造一定的學習條件,滿足他們特有的暫時的學習需要,從而激發出他們學習動力,帶動其它方面的學習積極性,最終達到全面發展。事實上,對待我們教師自己也應如此,我們教師從學校畢業剛走上教育崗位,並不意味著是一個完美無缺的不需再發展的人,在許多方面可能還會存在著許多缺陷,離學校領導的要求還較大,有時有的教師問題還比較大,一時還不能適應現代教育的要求,怎麼辦?我們認為,學校教師自己也要抓發現自己閃光點的工作,以滿足其自尊心,培養其自信心,從而全面提高我們教師導學育人的水平。

  第三,學校教師要有正確的人才觀。人才是分層次的,人才是多樣的,人才是不斷發展的。因此,在培養學生時,就要體現這一人才觀。相信我們的學生都是人才,只是發展中的某一方面的人才。有了這種人才觀,就不會有“恨鐵不成鋼” 的心態,就會有是鐵也是材的觀點,主要在於鐵用於何處,才能使材變成“才”。因此,不要有“我班無人才”的先驗觀,而應樹立“我班人人可以成才”的觀點,從而產生巨大的瓦拉赫效應。

  第四,學校教師要充滿對學生的愛心與信心。瓦拉赫成才過程,可以說離不開他父母和化學老師對他充滿的愛意和信心,即使他在其他領域學習失敗時,也不嫌棄他,而是一如既往地幫助和關心他,從而使他一舉成功。上海市閘北八中實現成功教育後產生的大量“瓦拉赫”便是證明。

  最後,我們將再引用兩句名言以引起我們學校教師自覺地運用瓦拉赫效應術。

松下幸之助:人生成功的訣竅在於經營自己的個性長處,經營長處能使自己的人生增值,否則,必將使自己的人生貶值。

  成功學專家 A ·羅賓:每個人身上都蘊藏著一份特殊的才能。那份才能猶如一位熟睡的巨人,等待著我們去喚醒他……上天不會虧待任何一個人,他給我們每個人以無窮的機會去充分發揮所長……我們每個人身上都藏著可以“立即”支取的能力,借這個能力我們完全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只要下決心改變,那麼,長久以來的美夢便可以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