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倚天屠龍記內一些名句

* 空固是空,圓亦是空,我相人相,好不懵懂 
* 事情推物理,人生貴適意。想人間造物搬興廢,吉藏凶,凶藏吉。富貴那能常富貴?日盈昃,月滿虧蝕。地下東南,天高西北,天地尚無完體。展放愁眉,休爭閒氣,今日容顏,老於昨日。古今往來,盡需如此,管他閒的愚的,貧的和富的。到頭這一身,難逃那一日。受用了一朝,一朝便宜。百歲光陰,七十者稀。急急流年,滔滔逝水。」 
*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 空故是空,圓亦是空。我相人相,好不懵懂。 
*  生亦何歡,死亦何奪?為善除惡,能光明教,喜樂悲愁,皆歸塵土。 憐我世人,憂患實多,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這一句是出自《金剛經》。《金剛經》是一部介紹大智慧的經典,在裡面,須菩提長老向佛陀提問:「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我們的心應該停住在何處?當我們的心浮燥不止的時候,又該如何降伏它?)此時佛陀給出的回答就是『不要執著於表相』,佛陀將相大致上分成四種,分別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我相,就是執著於我。小時候對於玩具,執著於『這是我的』,別人想拿去玩我們會生氣。長大後這個執著會更放大及於身旁的許多事物,得到了、順心了,就高興;失去了,不順利,就難過生氣。無我相就是希望能放下對於『我』這個概念的執著。 

人相,就是執著於人我的分際。工作上被上司指責,我們會對上司心裡不滿;情感上受創,我們會怪對方為什麼不懂我們的感情;面對子女,我們又常常將自己的期望強加在子女身上,而忘記子女本身的情緒。因此人與人之間爭執不斷。無人相就是希望我們能『超越人我之間的分別』,用現代的話來話,就是『將心比心,換位思考』。 

眾生相,就是人相的進一步擴充,從原本的『你-我』,擴大到『你-我-他』,再進一步推到萬事萬物。例如我不喜歡被欺負,因此我體會到被欺負的人的心情,而不去欺負別人,更進一步思考到小貓小狗也是生命,不應該欺負牠們,再更進一步體會到玩偶、玩具(如胡迪、巴斯)需要好好愛惜。因此無眾生相,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推己及人,一視同仁』。 

壽者相,就是人對生死的態度。一般人都是貪生怕死,這是人之常情。無壽者相就是希望我們能破除這種對生命的『貪戀』。愛惜生命是正確的,但是過度就不好了。例如臨終之時猶放不下,各式急救、電擊,硬是要把本來已死之人的生命延長個一、兩小時,除了增加痛苦之外,並沒有什麼實質上的好處。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其實歸根到底,這四者的源頭是相同的,就是佛家所說的『我執』。因此佛陀希望人不要執著在這種表相之上。 


*空故是空,圓亦是空。我相人相,好不懵懂。 

從「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下來,我們就可以知道,空固然是一種相,圓也是一種相,空跟圓表面上是相異的兩種性質,但是本質上都是空,並沒有什麼不同。 

佛家講究『四大皆空』,四大是印度文化,指的是「地大、水大、火大、風大」,以「地、水、火、風」四種元素,泛指世間的一切事物。(古中國講的是「木、火、土、金、水」五行;古印度講的是「地、水、火、風」;古希臘講的是「土、水、火、空氣」。) 

所以從『四大皆空』的角度來說,空的本質是空,圓的本質也是空,那麼執著於空跟圓的不同,就跟執著我相人相一樣,都是迷迷糊糊的。懵懂,心裡不明白。 

*生亦何歡,死亦何奪?為善除惡,能光明教,喜樂悲愁,皆歸塵土。憐我世人,憂患實多,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這一段跟我記得的有點出入,不過沒關係。 

「生亦何歡,死亦何奪?」生有什麼好高興的?死又奪去了我們什麼? 
如果破除了『我執』,進入了『無壽者相』的境界,自然在心境上就超越了生死。 

「為善除惡,惟光明故。」做善事、除惡事,都是因為我對光明神的信仰。 
在超越了生死之外,也超越了善惡的分別,而一切都歸依在光明神的信仰之中。光明,這裡有兩種說法,一個是指古波斯祆教的火神;另一個也是源自波斯一帶的摩尼教的主神摩尼,摩尼有光明的意思。一般認為摩尼教的主神摩尼,是傳自阿拉伯,與伊斯蘭教的真主阿拉、猶太教的主神耶和華是同一位,但更可能的,摩尼應該是結合了伊斯蘭的真主阿拉與古祆教的火神所誕生的一種信仰。 

「喜樂悲愁,皆歸塵土。憐我世人,憂患實多。」喜樂悲愁,是人的四種情緒,這裡泛指人的一切情緒。皆歸塵土,表示它們的重要性就像塵土一樣,這裡指超越了各種情緒。 
在超越了生死,超越了善惡,超越了喜樂悲愁,一切歸於光明之後,仍留下了一種心態,就是『憐』。憐什麼?憐世人的憂患仍多,這是一種類似佛家的『慈悲為懷』。 

自己的憂患算不了什麼,但是仍在意世人的憂患,這是一種類似布袋和尚的『放下』與『背起』,『放下』是放下自己的一切,『背起』是背起世人的一切。 

*事情推物理,人生貴適意。想人間造物搬興廢,吉藏凶,凶藏吉。富貴那能常富貴?日盈昃,月滿虧蝕。地下東南,天高西北,天地尚無完體。展放愁眉,休爭閒氣,今日容顏,老於昨日。古今往來,盡需如此,管他閒的愚的,貧的和富的。到頭這一身,難逃那一日。受用了一朝,一朝便宜。百歲光陰,七十者稀。急急流年,滔滔逝水。 

「事情推物理,人生貴適意。」從事情的演進可以推演事物的道理,因為道理總是蘊藏在事物的演進之中;而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心意的舒適,心如果被綁住了,就不舒適了。 

「想人間造物搬興廢,吉藏凶,凶藏吉。富貴那能常富貴?」人間造物,指的是大自然,也就是道家所說的『造化』。興廢,興盛與衰亡。這裡用一個『搬』字,在《愚公移山》的故事裡,最後山是被大力神給搬走的。其實大力神,也暗喻著自然造化。在自然界中,造山運動固然可以從海裡升起一座山,而風與水的風化作用,也可以慢慢地讓一座山消失。因此「想人間造物搬興廢」,就是「想想,大自然的力量可以造成滄海變桑田,高山變平地,也可以造就一個王朝的興盛與衰亡。」 

因此,人力有時而窮,吉凶又哪能輕易被人預知?所以吉藏凶,凶藏吉,遇到好事的時候,很可能其實這是壞事的開端,而在面對壞事的時候,很可能裡面其實藏著好事,這就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道理。所以人生無常,富貴哪能常富貴?富貴的時候要心懷感謝,並作好隨時失去富貴的心理準備。 

「日盈昃,月滿虧蝕。」昃,日偏西的意思。日盈昃,太陽升到正午最高的時候,就開始向西方落下;月滿虧蝕,滿月時月亮最圓的一瞬間,月亮就開始虧蝕了。什麼是『最好』?往往『最好』兩字的意思就隱含了開始變壞。 

「地下東南,天高西北,天地尚無完體。」古中國傳說,火神祝融與水神共工大戰,結果共工打輸了,一氣之下頭撞不周山,把不周山給撞斷了。不周山是天柱,撞斷以後天就塌了。女媧斬殺了一隻靈龜,用牠的腳代替不周山撐起了天,並煉五色石,把破掉的天補好。但是靈龜的腳所造的天柱與原來不周山的高度有差,因此從此以後天地就是西北高而東南低,河流也都向東流。「地下東南,天高西北」用的就是這個傳說。天地尚無完體,因為這個傳說,天地也是有缺陷的,不完美的,那麼人生又怎麼會完美呢? 

「展放愁眉,休爭閒氣。」人在煩惱不開心的時候,眉頭是皺起來的。展放愁眉就是叫人把皺著的眉頭放開,不要不開心。既然人生不完美,就不要太執著在這個上面,不要煩惱太多,也不要爭執一些不必要的事情。閒,不必要的。氣,爭執。 

「今日容顏,老於昨日。」指時光流逝是不可逆的,今天一定比昨天老。 

「古今往來,盡需如此。」從古到今,都是同樣的這個道理。 

「管他賢的愚的,貧的和富的。」不管是聰明的還是笨的,貧窮的還是有錢的,這個道理放在他們身上,也是一樣不變的。 

「到頭這一身,難逃那一日。」那一日,指死亡的那一天,人都一定會死。 

「受用了一朝,一朝便宜。」因為人都會有死的一天,現在馬上死了也是可能的。所以多享受了一天,等於就是多賺到了一天。 

「百歲光陰,七十者稀。」古中國人認為,人的天年是120-180歲,善養生者,大多壽過百歲。唐代名醫孫思邈,傳說活了一百四十多歲。古中國人認為,活不到天年的,都稱為「夭折」,也有稱作「中道夭」,就是活一半就死掉的意思。但是古話有云:「人生七十古來稀。」,所以「百歲光陰,七十者稀。」雖然說人的天年是百歲,但是活超過七十歲的實際上很少。意思是指吉藏凶、凶藏吉,世事難預料,總有不完美的意外發生,也呼應了上一句,受用了一朝,一朝便宜。 

「急急流年,滔滔逝水。」最後以時光飛逝如流水,一去不回作結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