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印刻效應

印刻效應的由來

  1910年,德國行為學家海因羅特在實驗中發現一個十分有趣的現象:剛剛破殼而出的小鵝,會本能地跟隨在它第一眼見到的自己的母親後面。但是,如果它第一眼見到的不是自己的母親,而是其他活動物體,如一隻狗、一隻貓或者一隻玩具鵝,它也會自動地跟隨其後。尤為重要的是,一旦這隻小鵝形成了某個物體的跟隨反應後,它就不可能再形成對其他物體的跟隨反應了。這種跟隨反應的形成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說小鵝承認第一,卻無視第二。這種後來被另一位德國行為學家洛倫茲稱之為“印刻效應”的現象.

“印刻效應”現象

     “印刻效應”現象,不僅存在於低等動物之中,而且同樣存在於人類。比如,嬰兒對電視就能產生一種負面的印刻效應。一個嬰兒在耳朵基本上能聽到聲音了,眼睛也能看見東西了這種情形下,如果每天給嬰兒看五六個小時的電視,那麼到了兩三歲的時候,孩子通常會有以下的表現:喜歡電視中的音樂、對母親聲音的反應遲鈍,不能專心註視母親的視線、無法安靜、對事物不敏感等等。即使母親給孩子耐心地講或唱,孩子也會興緻索然,無動於衷。這些表現,說明孩子已經對電視產生了“印刻效應”。如果不加以及時地糾正,就很容易出現更加嚴重的心理障礙。幾乎所有的心理學家和社會學家都知道,人類對最初接受的信息和最初接觸的人都留有深刻的印象,他們用 "首因效應"等概念來表示人類在接受信息時的這種特征。

      學者蔣光宇先生指出:“印刻效應”的研究成果進一步提示出一個深刻的道理:父母對孩子的心理健康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別是對嬰兒的心理健康具有至關重要的奠基性作用。如果父母掉以輕心,不註重自己的言傳身教,就很可能嚴重影響孩子正常的心理髮展和健康,甚至貽誤終生。因為,一個孩子心理不合格,就可能出次品、廢品、危險品。

“印刻效應”現象的應用

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前任CEO傑克·韋爾奇就深諳“印刻效應”之道,並應用於企業經營之中。韋爾奇在上任的第一次年會上,就提出了“要做第一,只要不是第一,第二的部門就關門!”他還告訴員工:你願意在第一流的公司工作,還是在不入流的公司鬼混?他寧可把這些失去競爭力的部門賣給對手,也不願意留在通用公司苟延殘喘。對於韋爾奇來說,通用電氣要是不能做第一或者第二,還不如讓員工選擇到其他第一、第二的公司工作。由於韋爾奇堅定的領導信念,通用電氣在20世紀最後20年裡,在經濟不景氣而使其他企業紛紛倒台的嚴峻形勢下,將通用電氣公司做成了美國最成功的企業。

  有人計算過,在市場上最先進入消費者心裡的商品品牌,比第二位的品牌同期市場占有率要多一倍以上,而第二位的占有率又比第三位多一倍以上,顯然“第一”所建立的地位具有巨大的優勢。

  “腦白金”總裁史玉柱曾多次在營銷會議上強調的“史玉柱營銷法則”的第一法則就是“做一個產品必須要做第一品牌,否則很難長久,很難做得好,不做第一就不能真正獲得成功”。為了當第一,“腦白金”在送禮廣告上投入播出巨額廣告費。所以每到過年過節,腦白金的“收禮只收腦白金”就會看得電視觀眾反胃。因為播出太多,又總是簡單重覆,令人很反感,曾被公認為最缺乏創意的惡俗廣告之首,但它卻是推動銷售最好的廣告 表現,留給人的印象特別深刻,很多人因此記住了腦白金。雖然每聞廣告必皺眉頭,但當自己購買保健禮品時,消費者不自覺地就會想起“今年過節不收禮,收禮只收腦白金”。腦白金以禮品定位穩居保健品頭把交椅,在春節、中秋等送禮旺季尤為火爆,成為“第一個讓小鵝看到的保健品”。

“印刻效應”現象的啟示

  寧做雞頭,不做鳳尾。活在別人的陰影下,不如去另闢天地。當然這要看個人的能力而定,你如果沒有強烈的開拓能力或仍處於學步階段,那就跟在別人屁股後邊吧,至少風險小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