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選擇權隱含波動率的奧妙

選擇權的價格除了受標的指數的影響,同時受到波動率的影響,正常來說,選擇權的理論價格是由標的指數的歷史波動率所得出,但是過去的波動並不代表未來的波動,因此選擇權的實際價格往往與理論價格不同,其中的差異性就來自於對未來波動有不同的看法,因此根據選擇權在市場上的交易價格,帶進理論模型中(Black-Scholes model),反推出市場對加權指數現貨報酬率未來波動率的預期。 隱含波動率代表目前市場上對於後市的看法,也就是「預期心理」的主觀判斷。

隱含波動率與指數之關係

隱含波動率在選擇權的操作上,可說是最重要也最敏感的指標,重要性如同在現貨上的本益比,它反應了投資大眾恐懼或貪婪的心理。隱含波動率又被稱為投資人恐慌指標,而隱含波動率的的高低決定了各項選擇權操作策略的擬定,因其反應投資大眾的心理,通常當指數上漲時,隱含波動率會呈現盤趺的現象,而指數在下跌時波動率會呈現上揚的走勢,換言之,空頭勢時會上揚,多頭勢會下跌。

隱含波動率異常狀況時的暗示

隱含波動率除了呈現指數上漲時盤趺,指數下跌時上揚特性外,最大的用處為預測頭部或底部是否浮現。因為隱含波動率是直接代表了影響股價的關鍵投資人的心理狀況,當大盤指數因某些外在不確定因素造成行情波動劇烈,尤其當盤勢出現重挫時,通常波動率會快速揚升,當其升至異常高時表示市場參與者已經極度恐慌而不計價的買進賣權,由於過度的避險,行情也就失去了繼續下挫的動能,通常底部在此就浮現了。

相反地,如果盤勢持續上漲,而波動率卻出現異常低時,此時可能表示市場已經過度樂觀而失去戒心,通常頭部也可能正在形成當中。因此了解波動率與指數的關係及當其出現異常狀況時,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將對各項選擇權策略的操作提供很大的助益。

隱含波動率的操作

由前文可了解,隱含波動率有二項明顯特性:

1.當指數上漲時,隱含波動率會呈現盤跌的現象,而指數在下跌時波動率會呈現上揚的走勢。

2.當隱含波動率來到異常高時通常底部就快浮現了,而隱波動率出現異常低時,頭部也可能正在形成當中。

了解這二個明顯的特形後,對操作及研判行情上將有很大的助益,首先我們可以了解到真正一個真正的多頭走勢,隱含波動率通常是持續的下跌。如此波的美股多頭走勢,而當一個空頭走勢隱含波動率會越來越高,因此由隱含波動率的變化,也可去判別目前到底是處於空頭勢或多頭勢中。

假設盤勢持續上揚,但隱含波動率卻也持續揚升,此時對於盤勢則需保持謹慎。在操作選擇權的策略上,指數上漲中或多頭勢中,由於隱含波動率有持續下跌的特性,所以在選擇權的操作上不論多空,以賣方策略(收取權利金的策略)較為合適,相反地,在空頭勢中以買方策略(付出權利金的策略)是較為合適。

另外,當隱含波動率出現極端值時,如5月中美股的快速回檔修正,隱含波動率即大幅揚升,指數也隨即出現反彈,當有此現象時,投資人即可理性判斷離指數離底部已經不遠,以免非理性的出脫持股,積極型投資者或空手者可以逢低布局。而在選擇權的操作上如果隱含波動來到極端高時,由於此時與歷史波動率的乖離甚大,此時可以建構選擇權的賣方策略。

(作者是康和期貨研究部專案經理)

【2006/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