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瓦倫達效應

什麼是瓦倫達效應

  在社會心理學中,人們把只想做好當前事從不考慮此外的一切其他事而所取得成功的現象,稱之為“瓦倫達效應”。

  這一術語來自於美國走鋼索的雜技演員瓦倫達的故事。一般鋼索懸在離地幾十米的高空,沒有任何人身安全保護措施,還有來自自然風雨、太陽光等不利因素的干擾,人在上面行走,其險象可見一斑。但是,瓦倫達每次走鋼索,都不會被成功後的鮮花和掌聲所嚮往或期待,而是排除一切與走鋼索有關的雜念,認真地走好每一步,最後的結果自然贏得了熱烈的掌聲和令人羡慕的眼光。這種不為當前活動以外的雜念影響而使當前活動順利完成的現象就是典型的瓦倫達效應。

瓦倫達效應的產生原因

  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瓦倫達效應呢?其主要原因有如下幾點:

  一是專心致志的結果。瓦倫達成功地走鋼索是與瓦倫達專心致志是相關的。專心致志註意力就能高度集中。這裡主要有如下幾個因素在起作用。一與瓦倫達的有意註意能力強有關。有意註意是一種主動地服從於一定活動任務的註意,受人的意識控制和支配的。瓦倫達這種有意控制註意的能力特強,它不為其他因素所干擾,而始終把註意力集中在走鋼索上。二與走鋼索的生存刺激強度有關。一般來說,刺激物強度越強引起人的註意也越強。走鋼索在毫無安全保護的情況下,這對人的生存來說是說一個巨大的刺激,容不得半點馬虎。因此,瓦倫達在這種情況下其註意力活化了。三與瓦倫達的註意穩定性好有關。註意穩定性是指在同一對象或同一活動上註意所能持續的時間。這一良好的註意穩定性確保了瓦倫達走鋼索這段時間的高效率、高質量。之所以能有這麼好的註意穩定性,是與他對走鋼索這項活動的意義理解得深刻、抱有積極態度、而且有濃厚的興趣有關。四與瓦倫達的體質心情等有關,如果他睡眠不好、心情不佳、十分疲倦,還患有感冒、咳嗽,那麼,註意力就很難集中,走鋼索就十分危險。可見,高度集中的註意力乃是瓦倫達效應產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是瓦倫達走鋼索技能熟練之故。平地上我們一般人都能集中註意力,但是到高空的鋼索上就都無法集中註意力了。這與一個人的技能有關。這裡最重要的是二種技能。一是平衡能力,一是註意分配能力。這些能力就要靠後天的訓練,以致成為技巧,達到有意後註意的水平。這就可以減少註意的緊張性。

  三是不為其他干擾因素干擾,也就是與抗干擾能力強是密切相關的。如果在從事某項活動時腦子裡一直想著成功的喜悅與表揚,或失敗後的痛苦與冷眼,那麼,這一活動就很難順利完成。考試時越想考好越考不好,越怕考不出來越考不出來,這是多少人經歷過的事實。

  四是瓦倫達有一顆平常心。他不會以此論英雄,也不想藉此揚美名,而是與平時那樣有一顆平靜之心,至於美名、金錢那是不索之事,這樣,反而都取得了成功。一心想揚名、掙錢的人,由於動機強度太強,行為往往會出問題,要麼不協調,要麼出偏差。只是把心放在一種平靜悠然之中,人的最大潛能才能發揮出來。現實中的大量賽事,都充分地證明瞭這一點,有了平常心,才有可能產生瓦倫達效應。

  班級中的各種各樣的上課、考試、競賽、活動,等等,處理的好就會產生瓦倫達效應,否則就會導致失敗。因此,學校教師要加強瓦倫達效應的管理與開發,下列對策就要加強註意運用。

  首先,學校教師要有一顆平常心。對班級的發展要循序前進,不要有一下就想出名、就想成功。世界上沒有這樣輕鬆的事等著你。因此,心不要太急,也不要無所謂,而應該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到中等強度的動機狀態,這樣,會發揮出最佳的實力出來,否則,就會“卡殼”。同時,也要把這種平常心傳染給學生,有條件的還可以加強培訓。這樣,無論是自己參加教學競賽、公開教學,還是學生參加升學考試、學科競賽,都可能會有好成績。因為它能把你和學生的實力發揮出來,不至於遺憾後悔。

  其次,學校教師一定要學會耐挫,提高耐挫力,以避免受挫所帶來的後續心理干擾。這裡特別要註意如下幾點:一是絕不能有“我是失敗者”的概念,要有“失敗乃是成功之母、”“最終我是勝利者”等理念;二是要有一種積極的心態,“我是去成功的”、“我不成功誰還能成功。”等一類的心態,就能激發出無窮的行動力;三是要善於拋棄過去的失敗陰影,不再留在心中;四是不理會與當前事無關的因素,專心一志於當前事;五是也不沉醉於以往成功、勝利的喜悅的後續心理之中,以避免分心。

  第三,學校教師要抓好班級的常規工作,只有把班級的常規工作做好了,開拓創新的局面才有可能順利到來。基礎工作不抓好,即使上了鋼索,也會左右搖擺,甚至摔下鋼索。因此,學校教師要向瓦倫達學習,先學好走鋼索的基本功。否則,要想在高空嫻熟地走起鋼索來,那真是天方夜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