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名片效應

名片效應

名片效應指在交際中,如果表明自己與對方的態度價值觀相同,就會使對方感覺到你與他有更多的相似性。恰當地使用“心理名片”,可以儘快促成人際關係的建立, 掌握“心理名片”的應用藝術,對於人際交往以及處理人際關係具有很大的實用價值。

名片效應的要點

  名片效應指的是要讓對方接受你的觀點、態度、你就要把對方與自己視為一體,首先向交際對方傳播一些他們所能接受的和熟悉並喜歡的觀點或思想,然後再悄悄地將自己的觀點和思想滲透和組織進去,使對方產生一種印象,似乎我們的思想觀點與他們已認可的思想觀點是相近的。表明自己與對方的態度和價值觀相同,就會使對方感覺到你與他有更多的相似性,從而很快地縮小與你的心理距離,更願同你接近,結成良好的人際關係。具體的操作方式是,在交際中先向對方傳播一些他們所能接受的和熟悉並喜歡的觀點或思想,然後再悄悄地將自己的觀點和思想滲透和組織進去,使對方產生一種印象,似乎我們的思想觀點與他們已認可的思想觀點是相近的。其要點在於:

  • 首先,要善於捕捉對方的信息,把握真實的態度,尋找其積極的、你可以接受的觀點,形成一張有效的名片。
  • 其次,尋找時機,恰到好處地向對方出示自己根據“名片”打造出的形象,這樣,你就可以達到目標。掌握名片效應,對於人際交往以及處理人際關係具有很大的實用價值。

案例

  • 里根迎合選民的手法就變化多端,富有吸引力。在向一群義大利血統的美國人講話時,他說:“每當我想到義大利人的家庭時,我總是想起溫暖的廚房,以及更為溫暖的愛。有這麼一家住在一套稍嫌狹小的公寓房間里,但已決定遷到鄉下一座大房子里去。一位朋友問這家一個12歲的兒子托尼:‘喜歡你的新居嗎?’孩子回答說:‘我們喜歡,我有了自己的房間。我的兄弟也有了他自己的房間。我的姐妹們都有了自己的房間。只是可憐的媽媽,她還是和爸爸住一個房間’。這個笑話明顯地拉近了他與當選民的心理距離,有效地推銷了他的形象。他所使用的,就是一種名片效應。
  • 有一位求職青年,應聘幾家單位都被拒之門外,感到十分沮喪。最後,他又抱著一線希望到一家公司應聘,在此之前,他先打聽該公司老總的歷史,通過瞭解,他發現這個公司老總以前也有與自已相似的經歷,於是他加獲珍寶,在應聘時,他就與老總暢談自己的求職經歷,以及自己懷才不遇的憤慨,果然,這一席話博得了老總的賞識和同情,最終他被錄用為業務經理。這就是所謂的名片效應。也即兩個人在交往時,如果首先表明自己與對方的態度和價值觀相同,就會使對方感覺到你與他有更多的相似性,從而很快地縮小與你的心理距離,更願同你接近,結成良好的人際關係。在這裡,有意識、有目的地向對方所表明的態度和觀點如同名片一樣把你介紹給對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