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甜檸檬心理

什麼是甜檸檬效應

  在挫折心理學中,人們把個體在追求預期目標而失敗時,為了沖淡自己內心的不安,就百般提高現己實現的目標價值,從而達到了心理平衡、心安理得的現象,稱之為甜檸檬效應。

  這一術語來源於伊索寓言的故事:有隻狐狸原想找些可口的食物,但遍覓不著,只找到一隻酸檸檬,這實在是一件不得已而為之的事,但它卻說: “這檸檬是甜的,正是我想吃的。”這種只能得到檸檬就說檸檬是甜的自我安慰現象,有人也稱甜檸檬心理或甜檸檬作用,其實質是一樣的,都是為了變惡性刺激為良性刺激,以達自我心理平衡,免去自我苦惱與痛苦。這與上述的酸葡萄效應一樣,都是以某種“合理化”的理由來解釋自己所追求目標失敗時的情景,以達內心之安、心理自救的目的。其差異只在於酸葡萄效應是把所追求的目標價值變低,而甜檸檬效應是把現已實現的目標價值提高。可見,這兩種效應都是使用自尉法的結果,有時,這種效應真的起到了寬慰自己、接納自己、承認現實、自得其樂的作用,比垂頭喪氣,痛不欲生,埋怨他人、與人對抗等不知要好上多少倍。

甜檸檬效應的因素

  那麼,它是怎樣產生的呢?有哪些因素在起作用呢?主要因素有如下幾點:

  一是甜檸檬效應的淡化作用。人們在追求某一目標時,有時忽略了自己的可行性條件,只是被誘人的目標所誘惑,或是只憑自己的一腔熱血拼命追求,或是被鑽牛角尖的心理所驅使,因此,碰得頭破血流還在苦苦追索。這種韌勁對於意志堅強、胸懷大志者是需要的。但時常也會使一些人心灰意冷,因為成功者畢竟不會是百分之百。因此,有些人正視自己的能力,把自己原先追求的目標加以調整,調整到使自己通過努力而能達到的目標,這樣就會淡化原先預期的目標,從而使自己不會為達不到預期目標而痛心苦惱。

  二是甜檸檬效應的提高作用。一般來說,人們在追求某一預期目標時,對原已實現的目標,也就是現狀總是不滿足的,換言之,人們對所追求的目標給予高度的預期,賦予極高的價值。但在一時實現不了時,人們為了自尊心的滿足,不得不回到自我的現實中來,從而珍惜已擁有的,並把已實現的目標加以美化,認為這已是最好的,其他的目標是一種理想化的東西,是不現實的,即使實現不了也無所謂。這種有意誇大已實現目標價值,提高自己已有現狀從而產生甜檸檬效應的現象,就是甜檸檬效應的提高作用的結果。

  三是甜檸檬效應的去痛作用。一個人在達不到追求目標時,應該說,內心是極其痛苦的。多數人都會想辦法去除這種痛苦的現狀,否則就可能患上心理疾病。而甜檸檬效應就有這種去痛作用。因為他已放棄了原已追求的目標,已把自己的註意力、自己的感情調整到了現在自己重視的已實現的目標上。這雖然對實現預期目標失去了動力,但對維護心理健康來說是有作用的。這種去痛作用可以使失敗者安全地軟著陸,以免去不少後遺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