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手錶定理

手錶定律(Watch Law),又稱為兩隻手錶定律、矛盾選擇定律。

  手錶定理是指一個人有一隻表時,可以知道現在是幾點鐘,當他同時擁有兩隻表時,卻無法確定。兩隻手錶並不能告訴一個人更準確的時間,反而會讓看表的人失去對準確時間的信心。

管理寓言:猴子與表的故事

  森林里生活著一群猴子,每天太陽升起的時候它們外出覓食,太陽落山的時候回去休息,日子過得平淡而幸福。

  一名游客穿越森林,把手錶落在了樹下的岩石上,被猴子“猛可”拾到了。聰明的“猛可”很快就搞清了手錶的用途,於是,“猛可”成了整個猴群的明星,每隻猴子都向“猛可”請教確切的時間,整個猴群的作息時間也由“猛可”來規劃。“猛可”逐漸建立起威望,當上了猴王。

  做了猴王的“猛可”認為是手錶給自己帶來了好運,於是它每天在森林里巡查,希望能夠拾到更多的手錶。工夫不負有心人,“猛可”又擁有了第二塊、第三塊表。但 “猛可”卻有了新的麻煩:每隻表的時間指示都不盡相同,哪一個才是確切的時間呢?“猛可”被這個問題難住了。當有下屬來問時間時,“猛可”支支吾吾回答不上來,整個猴群的作息時間也因此變得混亂。過了一段時間,猴子們起來造反,把“猛可”推下了猴王的寶座,“猛可”的收藏品也被新任猴王據為己有。但很快,新任猴王同樣面臨著“猛可”的困惑。

  這就是著名的“手錶定律”:只有一隻手錶,可以知道時間;擁有兩隻或更多的手錶,卻無法確定幾點。更多手錶並不能告訴人們更準確的時間,反而會讓看表的人失去對準確時間的信心。

漫畫:手錶定律

摘自:《電腦商報》2006年17期第36頁 編劇/曾憲勇 漫畫/阿杜

手錶定律的啟發

“手錶定律”帶給我們一種非常直觀的啟發:

  • 對於任何一件事情,不能同時設置兩個不同的目標,否則將使這件事情無法完成;
  • 對於一個人,也不能同時選擇兩種不同的價值觀,否則,他的行為將陷於混亂。一個人不能由兩個以上的人來同時指揮,否則將使這個人無所適從;
  • 而對於一個企業,更是不能同時採用兩種不同的管理方法,否則將使這個企業無法發展。
  • 當面臨多塊手錶時,果斷扔掉多餘的手錶,只留下一塊。

手錶定律的企業經營管理啟發

  手錶定律在企業經營管理方面給我們的啟發,就是對同一個人或同一個組織的管理不能同時採用兩種不同的方法,不能同時設置兩個不同的目標。甚至每一個人不能由兩個人來同時指揮,否則將使這個企業或這個人無所適從。手錶定律所指的另一層含義在於每個人都不能同時挑選兩種不同的價值觀,否則,行為將陷於混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