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邊際效應

什麼是邊際效應

在經濟學中邊際效應是指經濟上在最小的成本的情況下達到最大的經濟利潤,從而達到帕累托最優。指的是物品或勞務的最後一單位比起前一單位的效用。如果後一單位的效用比起前一單位的效用大則是邊際效用遞增,反之則為邊際效用遞減

在會計學中邊際效應是指銷售收入減去變動成本後的餘額,邊際貢獻是運用盈虧分析原理,進行產品生產決策的一個十分重要指標。通常,邊際貢獻又稱為“邊際利潤”或“貢獻毛益”等。

  邊際效應的應用非常廣泛,例如經濟學上的需求法則就是以此為依據,即:用戶購買或使用商品數量越多,則其願為單位商品支付的成本越低(因為後購買的商品對其帶來的效用降低了)。當然也有少數例外情況,例如嗜酒如命的人,越喝越高興,或者集郵愛好者收藏一套文革郵票,那麼這一套郵票中最後收集到的那張郵票的邊際效應是最大的。

邊際貢獻分析

  邊際貢獻分析就是在對成本進行習性分析的基礎上,根據在相關範圍內固定成本相對不變的特性,在決策分析時對這部分成本不予考慮,而只對產品所創造的邊際貢獻進行分析,通過比較各方案的邊際貢獻大小來確定最優方案的分析方法。

1.開發新產品的決策分析

  前面敘述的只是利用企業剩餘生產能力分析研究究竟開發哪種新產品比較合適。至於通過增加固定資產投資,擴大生產能力以發展新產品的決策,則屬於長期投資決策範圍。

2.是否接受追加訂貨的決策分析

  這方面的決策可以採用差量分析法,也可採用邊際貢獻分析法。原則上只要對方客戶的開價略高於單位變動成本,並能補償專屬成本,即可接受。

3.虧損產品是否停產或轉產的決策分析

工業企業在日常經營過程中,往往會由於某些產品質量較次、款式陳舊等原因造成市場滯銷,倉庫積壓,發生虧損,這就引起了虧損產品是否要停產或轉產的問題。對於這方面的決策,通常可採用邊際貢獻分析法加以解決。

邊際效應舉例分析

  用日常生活的例子來說。

  就是說一樣東西當你擁有得越來越多的時候,那最後一個對你的價值就越來越小。比方說:你餓了,吃第一碗麵條特別香,第二碗麵條很香,第三碗麵條還可以,第四碗麵條飽了,第五碗麵條吃不下,第六碗麵條看見就煩!也就是說第六碗麵條的作用為零甚至為負。就是這個邊際效應,物質消費達到了一定的程度,人們就開始對這種狀況的消費會產生一種厭倦的心理。

邊際效應的應用

  例如:你是公司管理層,要給員工漲工資,給 3K 月薪的人增加 1K 帶來的效應一般來說是比 6K 月薪增加 1K 大的,甚至比給 6K 月薪的人增加 2K 的還大,所以似乎給低收入的人增加月薪更對公司有利;對同一個人更是明顯,例如他拿3K時候增加1K所帶來的激勵效果,一般情況下遠遠比他拿6K月薪時候增加2K所產生的激勵效果大。另外,經常靠增加薪水來維持員工的工作熱情是不行的,第一次漲薪 1K 後,員工非常激動,大大增加了工作熱情;第二次漲薪 1K,很激動,增加了一些工作熱情;第三次漲薪 2K ,有點激動,可能增加工作熱情;第四次 ... ... ,直至漲薪已經帶來不了任何效果,因為根據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來說,當薪水達到一定的水平的時候,這時候他關註的重點已經發生了轉移,所以激勵方式方法都應該隨之變化。

  如果想避免這種情況,在每次漲薪都想達到和第一次漲薪 1K 相同的效果,則第二次漲薪可能需要 2K ,第三次需要 3K ... ... ,或者在薪水漲到一定程度後,採用紅包的形式更加富有激勵和引導效果。當然,使用其它激勵措施,例如第二次可以安排其參加職業發展培訓,第三次可以對其在職位上進行提升,雖然花費可能想當,但由於手段不同,達到了更好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