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均線扣抵

以下文章參考:均線扣抵

從附圖中,可算出5月8日宏達電的的22天平均成本,如圖中虛線右邊有22個營業天,將這22個收盤價相加,公式如下:

Pi:代表虛線右邊第i個收盤價,5月8日收盤價為P22。

P1+P2+……+P21+P22

22

這個數字算出來後就是圖上左方月線的996.27元,即代表5/8當天的宏達電22天平均成本,也就是5/8(含)前22天宏達電股票的平均買進成本,將這個數字畫在K 線圖上,就是圖中的A點。

假如又過了一天,5/9的收盤價為1200元,我們要算5/9的22天平均成本,就將上述公式中的第一個收盤價P1去掉,加上一個新的收盤價P23,公式如下:

P2+……+P21+P22 (+P23)

22

像這樣仍然維持連續 22天成本相加,再算其平均值,可以得到一個新的22天平均成本,將之畫在圖上,即為圖中的B點。以此類推,即可得到每日的22天平均成本。

上述公式中,去掉最前面的收盤價,再加上一個新的收盤價,這個動作稱為「移動」。將圖中的A、B點連接起來,以此類推,就可以得到圖中的「22日移動平均成本線(即月線)」,這條線所在的位置,即代表各該特定日期時,宏達電股票當時的22天平均成本。因為這條線是利用「移動」的觀念算出來的線,所以稱為移動平均線

移動的技巧又稱為「均線扣抵(或扣減)」,所謂扣抵是指目前平均值計算公式的分子累加值中,第一個要被扣掉的數字,就是扣抵的位置。扣抵的觀念其目的是要確認均線的未來走向,如果扣抵的數字,跟今天新增加的股價來比,假使扣抵的數字較小,新增的數字較大,則整個分子部份變大,平均值也變大,所以均線繼續向上。反之,如果扣抵的數字較小,則均線方向會向下;如果扣抵的數字跟新增的數字大小相同,則均線的方向不變。

因為均線就是成本線,所以均線的方向很重要。均線向上,代表投資人願意用愈來愈高的成本持續買進股票,所以是多頭巿場的特徵。而如果均線向下,代表投資人只有在愈來愈低的成本下,才愈意進場買股票,那是空頭巿場的特徵。

249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