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好戰的民族?

今天在跟同事討論到歷史,講到民族性,他認為中國人是最好戰的民族,其論點是...中國的版圖不斷向外擴張,幾千年來由原本的黃河流域,擴張到如今現狀....。其實此論點是可以商榷的,個人看法如下:

1.當初台灣與原住民早期也是衝突不斷,然時至今日,不也和平相處,除了文化(文明)優勢外,最主要還是人口優勢,平地人人口膨脹速度比原住民快,多數人同化(影響)少數人,一直是人類社會不變的定律,所以版圖自然而然就"擴張到原住民的領域",難道就能說平地人好戰?同樣的道理,中國歷經數千年的時間,雖然有不少領土是因為征戰而來,難道就沒有因為時間推移而產生同化而來的

2.若說中華民族版圖的擴張太大,那來看看其他民族,以美國為例,建國不到200年,原本是從亞洲與歐洲移民過去美洲,我們光清朝一個朝代的時間都比他長,清朝入關時,美國都還沒建國,當年移民到美洲的那群人,而且還是外來人,經過短短200年,美國版圖擴張至今日的規模,相對於中國,是花了數千年擴張成今日版圖,如此相較之下,一方是蠶食,一方是鯨吞,相較之下不言而喻

3.以達爾文進化論來看,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就狹義來看也就是強者生存弱者淘汰,生物的進化也是不斷汰弱留強,今天少數民族就算不被中華民族兼併,也會被外族兼併,要生存只能不斷強大自己,若是為了生存下來而讓自己變強大,就解釋為好戰,那試問,世界上哪個國家,哪個民族是不好戰的?真正愛好和平,非好戰者,若不是被兼併,被消滅,就是被同化了,就算中華民族不去兼併他們,自然也會被其他民族兼併,真正的和平主義者(弱者)消失,是必然的,只是時間的問題

4.所以綜合來看,時至今日能留下來的民族,就是經過"洗禮"的,好戰不好戰,已經不能個別來看,而是要經由比較而論的,也就是依目前留下來的較強大民族來互相比較,才能得出客觀的結論。目前的強權有:美國、中國、德國、英國、法國、俄羅斯、日本.....這幾個民族相互比較哪個民族的天性是"相對"比較溫和,這個問題就給大家自由心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