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心必須安靜下來

若想真的聽見某個聲音,你的心必須安靜下來。/克里希那穆提

進步的現代社會看起來好像一切都很便利,但是我們卻發現受困於心理疾病的人有增無減。如果我們靜下來看看周圍,真的會發現一堆幾乎已經找不到解決方法的問題,深深困擾著大多數的人。

比起看得見的身體障礙,看不見的心理問題處處可見。高速、繁忙、競爭、混亂、焦躁的社會氣氛真的帶來快樂嗎?如果是,那我們就繼續追求所謂的發展,但如果不是,我們該怎麼辦?我們要不要停下來想一想呢?

到目前為止,你可以跟著解釋前行,但剩下的旅程,你必須自己探索。/克里希那穆提

印度作家兼哲學家克里希那穆提的話,在這樣一個身心失衡的年代更值得我們想一想。事實上,單看他個人的人生歷程就已充滿了啟發。克里希那穆提小時候對學校功課沒有任何興趣,卻著迷於大自然和機械事物。他可以觀察螞蟻的活動,一看數小時;有一次,他在他父親出門後,把父親的手錶完全拆開來,直到把它拼回原樣之前,都不肯吃飯。

而這個日後舉世皆知的哲人,當年在學校經常受罰,老師認定他智能不足,但這一點也沒有影響到他。這種不被外力干擾的特質一直到他過世都沒變過。不管是讚美或是批評,在他身上絲毫沒有作用。所以終其一生,沒有任何一個人的思想和觀念曾左右或影響過他。

一九O九年,克里希那穆提十四歲時,被認定為通靈人,在「通神學會」的安排下,他有私人教師,穿著上等的衣服,被教導優雅的舉止,在英國學習流利的英文和法文,然而不變的是他依然失敗於每場的考試,無法完成在倫敦大學的學業。

但不管有沒有大學文憑,被認定有神奇力量的克里希那穆提後來的言論、思想與教誨深深地影響了許多人,世界各角落誠心追隨著他的哲思者大有人在。他在去世前說過:「我是一個很簡單的人,這個簡單的人已經抵達旅程的盡頭,我死後請不要舉行任何的宗教儀式,不禱告,不鋪張,也不出殯,更不要為我的骨灰建立紀念碑。在任何的情況下,都不要把我神格化。老師不重要,重要的是教誨。教誨必須慎加保護,以免遭到扭曲和傳訛。教誨之中沒有任何階級或權威,它沒有任何的繼承人,無論現在或未來,都不能有人奉我之名去傳教。」

人必須要有重新探索一切的能力。/克里希那穆提

在一個表面上看起來凡事都很進步的時代裡,人卻變得很迷惘。更何況我們還面對著像全球暖化、恐怖攻擊等等的未知。這些未知讓多數人陷於無名的恐懼,甚至變得對人生異常悲觀。從個人的問題到社會、環境的變動,你有沒有想過其實現代人正在面對著許多史無前例的困境?很不幸,其中有些難題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比如像瘋狂的消費與浪費。我們走到這個關卡,真的需要靜下來想想下一步該怎麼辦?

或許正是回頭去看看過往哲人之語的時候吧!從他們留下的想法中去仔細反省我們現在活著的態度是不是該要修正一下。否則,恐怕隨著現有這種無上限的社會發展,人的心靈將受到更大的箝制與壓迫,最後就失去平衡與和諧。那樣的世界,我們要如何稱它是文明與進步的社會呢?


--------------------------------------------------------------------------------

克里希那穆提的話─

•我們要從何處開始認識自己?譬如我現在在這裏,我該如何認識自己、觀察自己,看看自己的內心究竟是怎麼樣的?事實上,生活完全是由關係構成的,我只能在這關係的網路中觀察自己;坐在一個角落裏冥想是無濟於事的。我無法獨自生存,觀察我與外在人事及內心種種的關係,我才開始認識自己。
•學習本身,需要一個極其敏銳的心,如果你任憑過去的觀念駕御現在,你根本敏銳不起來,你的心智也不可能迅速、柔軟而機警。我們大多數人連身體都不夠敏感,我們飲食過量,我們不注意營養的均衡,我們菸酒無忌,因此身體變得粗糙而遲鈍。如果身體本身都如此遲鈍沈重,心智怎能保持敏感清澈?也許我們對那些和自己有關的事很敏感,但是要對生命涉及的一切都完全敏感,就不能把身體和精神層面分開,因為那是一種整體性的活動。
•要了解一樣東西,你就必須活在其中,你必須觀察它,認識它的所有內涵、本質、結構以及它的活動。你曾經試過與自己相處嗎?如果已經試過,你就會發現你並不是靜止的,而是活生生的存在,要與這樣鮮活的生命相處,你的心智也必須鮮活起來。禁錮於自己的看法、判斷及價值觀念中的心,是無法鮮活起來的。
•你必須具備一個自由的心智,才能觀察自心和整個生命的活動。我們大多數的人都不懂得如何去看、去聽自己的生命,就好比我們不懂得欣賞小河的美,也不懂得聆聽樹間的薰風。
•如果我們的心老是嘮叨不休,我們便更看不見真相。
•世上最難的事之一,就是單純地去看一件事情。我們的心智太過於複雜,早已失去了單純的特質。我所指的並不是聖人所教化的那種節衣縮食,腰間只圍一塊布或打破記錄地禁食那一類不成熟的無聊舉動。我指的是那種毫無恐懼、直接了當地看一件事物的單純。我們要毫不扭曲地看自己的真面目,我們說謊時,就承認自己在說謊,既不掩飾,也不要逃避。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