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成就動機

什麼是成就動機

成就動機是指一個人所具有的試圖追求和達到目標的驅力。

  麥克萊倫認為,各人的成就動機都是不相同的,每一個人都處在一個相對穩定的成就動機水平。阿特金森認為,人在競爭時會產生兩種心理傾向:追求成就的動機和迴避失敗的動機。

成就動機的影響因素

  影響成就動機的因素有:

1、成就動機的高低與童年所接受的家庭教育關係密切。

2、教師的言行影響學生成就動機的強弱。

3、經常參加競爭和競賽活動的人比一般人的成就動機強。

4、學生的學習成績與其成績動機呈正相關

5、個人對工作難度的看法影響成績動機。

6、個性因素影響成績動機。

7、群體的成績動機的強弱與自然環境和社會文化條件有關。

成就動機的評析

  一個擁有這種驅力的個體希望能夠達到目標,並且向著成功前進。成功對於個體的重要性主要在於其本身的原因,而不是隨之而來的報酬。

  許多特征可以用來描述成就取向型員工。當他們覺察到付出的努力所帶來的個人榮譽和失敗的風險只是一般水平,並且可以獲得關於過去績效的反饋,那麼,他們將會更加努力地工作。成就取向型的人選擇助手時,更多考慮技術上的能力,而較少考慮對他們人的感覺。

  成就取向型的管理者,往往希望他們的員工也是成就取向的。有時,這些較高的期望會使得成就取向型管理者很難有效地分配工作,一般水平的員工難以滿足這種管理者的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