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奧卡姆剃刀定律

什麼是奧卡姆剃刀

  奧卡姆剃刀(Occam's Razor, Ockham's Razor)又稱“奧康的剃刀”。

  奧卡姆剃刀,是由14世紀邏輯學家、聖方濟各會修士奧卡姆的威廉(William of Occam,約1285年至1349年)提出。奧卡姆(Ockham)在英格蘭的薩里郡,那是他出生的地方。他在《箴言書註》2捲15題說“切勿浪費較多東西去做用較少的東西同樣可以做好的事情。”

  這個原理稱為“如無必要,勿增實體”(Entities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unnecessarily)。有時為了顯示其權威性,人們也使用它原始的拉丁文形式:

Pluralitas non est ponenda sine necessitate.  
Frustra fit per plura quod potest fieri per pauciora.  
Entia non sunt multiplicanda praeter necessitatem.

  公元14世紀,英國奧卡姆的威廉對當時無休無止的關於“共相”、“本質”之類的爭吵感到厭倦,於是著書立說,宣傳唯名論,只承認確實存在的東西,認為那些空洞無物的普遍性要領都是無用的累贅,應當被無情地“剃除”。

他所主張的“思維經濟原則”,概括起來就是“如無必要,勿增實體。”因為他是英國奧卡姆人,人們就把這句話稱為“奧卡姆剃刀”。

這把剃刀出鞘後,剃禿了幾百年間爭論不休的經院哲學和基督教神學,使科學、哲學從神學中分離出來,引發了歐洲的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同時,這把剃刀曾使很多人感到威脅,被認為是異端邪說,威廉本人也受到傷害。然而,這並未損害這把刀的鋒利,相反,經過數百年越來越快,並早已超越了原來狹窄的領域而具有廣泛的、豐富的、深刻的意義。

奧卡姆的代表作是《邏輯大全(Summa Logical)》(商務印書館有中譯本),書中指出,世界是由具體的事物構成,不存在包羅萬象的實體,而邏輯學是獨立於形而上學的自然哲學工具。科學是關於具體事物的,事物是個別的,但在詞語中有共相,邏輯是研究共相、詞語和概念的。奧卡姆使邏輯學獨立於形而上學和神學之外。

  今天,這把陰冷閃光的剃刀又向我們複雜的企業管理發出了挑戰,指出許多東西是有害無益的,我們正在被這些自己製造的麻煩壓跨。事實上,我們的組織正不斷膨脹,制度越來越煩瑣,文件越來越多,但效率卻越來越低。這迫使我們使用“奧卡姆剃刀”,採用簡單管理,化繁為簡,將複雜的事物變簡單。

  為什麼要將複雜變簡單呢?因為複雜容易使人迷失,只有簡單化後才利於人們理解和操作。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時間和精力成為人們的稀缺資源,管理者的時間更加有限,許多終日忙忙碌碌的管理者卻鮮有成效,究其原因正是缺乏簡單管理思維和能力,分不清“重要的事”與“緊迫的事”,結果成為了低績效或失敗的管理者。從這個意義上講,管理之道就是簡化之道,簡化才意味著對事務真正的掌控。

  簡單管理對於處於轉型和成長時期的中國企業具有非凡的意義,但簡單管理本身卻不是簡單。奧卡姆剃刀定律也認為:把事情變複雜很簡單,把事情變簡單很複雜。一些人動輒以“無為而治”、“治大國若烹小鮮”來概括簡單管理,但又有幾人能若庖丁般游刃有餘?我們所知道的一流的企業家無不抱著異常謹慎的態度經營企業,如比爾蓋茨微軟破產只有18個月”的論斷、張瑞敏“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態以及任正非一直所擔憂的“華為的冬天”。可見,簡單管理作為一種古老而嶄新的管理思維和能力,蘊涵著深刻的內涵。

奧卡姆剃刀的影響

  在影視作品中,朱迪·福斯特主演的科幻片《Contact》中提到奧卡姆剃刀,但影片講述的是信仰問題,科學是否也是一種信仰?

  在管理學領域,重要的事實是百人法則,即很多國際集團公司的總部不超過100名職員,這種人少高效率的組織結構,不能排除根植於西方文化領域中的奧卡姆剃刀作用。

  在哲學領域,邏輯經驗主義的要義也是人類認識的“思維的經濟性”,思維是用最經濟的方式來思考和表達客觀世界,因果性只是思維的一種節約方式,物理學的公式也是這種經濟性的具體實現,而形而上學的體系是無法證實的同語反覆,形而上學體系的關鍵是不要自相矛盾,在邏輯經驗主義里,形而上學被剔除出哲學。

  在語言學領域,語言表達的是事實還是情感,或者是毫無意義,而科學或哲學的命題一定要是關於事實的命題,才具有實證的意義,當然關於情感的表達屬於文學和美學範疇。

  以上幾個領域都不能排除奧卡姆剃刀的影響。

奧卡姆剃刀定律在目標管理中的運用

“奧卡姆剃刀”三法

  對於組織在目標設置與執行過程中因上述種種原因而出現的目標曲解與置換,有一個根本的解決之道,即“無情地剔除所有累贅”,這也正是“奧卡姆剃刀”所倡導的“簡化”法則:保持事物的簡單化是對付複雜與繁瑣的最有效方式。具體而言,有三種措施可以幫助我們避免目標曲解與置換現象的發生:

1.精兵簡政,不斷簡化組織結構

組織結構扁平化與組織結構非層級化已經成為企業組織變革的基本趨勢。在新型的組織結構中,傳統的企業組織結構中嚴格的等級制度已經不復存在,組織中上下有序的傳統規則被淡化,員工之間的關係是平等的分工合作關係,基層員工被賦予更多的權力,他們有可能參與部門目標甚至於組織目標的制定,組織內的信息不再是上下級之間的單向傳遞,而是一種網路化的即時式雙向溝通。在這種組織中,顧客的需要成為員工行動的嚮導,人們的行為具有明確的目標導向。同時,由於員工的積极參与,組織目標與個人目標之間的矛盾得到最大程度地消除。

2.關註組織的核心價值,始終將組織資源集中於自己的專長

  也就是說,組織需要從眾多可供選擇的業務中篩選出最重要的、擁有核心競爭能力的業務,在自己最具競爭優勢的領域確定組織的目標。這樣,才能確保組織集中精力,就可以以最少的代價獲得最豐厚的利潤。反之,如果目標數量過多,往往會使經營者難以同時兼顧太多的業務,從而顧此失彼。韋爾奇上任通用電氣公司總裁時,從簡潔高效的角度出發,提出“非一即二”原則:必須把本產品做成本數一數二的產品,否則一律賣掉。

3.簡化流程,避免不必要的文書作業

  事實上,由於個體受自身思維方式的限制,簡單的信息遠比複雜的信息更有利於人們的思考與決策。因此一個優秀企業的主要特征,就是他們知道如何保持事情的簡單化,不管多複雜的事情都能將其變得簡單易行。

  儘管導致組織目標曲解與置換的原因很多,但奧卡姆剃刀定律對解決目標的曲解與置換為我們提供了一種“簡單”的理念與思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