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和民集團社長渡邊美樹的夢想達成術

鋼鐵意志打造200億餐飲王國

若你能具體勾勒出夢想,代表你距離夢想已經很接近,可能只要再多走半步,夢想就能到手。 憑著無比堅定的意志,渡邊美樹,讓六百五十名店長一圓創業夢,更鼓舞了三千萬名日本年輕人。 在台灣內需產業的寒流中,來自日本的和民居食屋,卻從2005年底,不到兩年內連開四家店,社長渡邊美樹更在4月中旬親自訪台,為即將開幕的第五、六家店,做最後視察。 不景氣,渡邊美樹看多了,在日本九○年代以來經濟最低迷的十五年,和民集團卻在渡邊美樹帶領下逆勢快速成長。1992年,和民居食屋第一家店成立,如今,整個集團在全球已擁有六百五十家店,十個不同的餐飲品牌,甚至還投身有機農場、老人照護與私立學校。 24歲時,渡邊美樹靠著一天只睡兩小時當快遞所攢下的300萬日圓(約新台幣84萬元)白手起家,今日,和民集團已成為市值680億日圓(約新台幣200億元)的餐飲王國。他更因為重視日本的教育問題,2006年,被首相安倍晉三選為「教育再生會議」委員,每周與內閣進行一至兩次的教育議題討論。 渡邊美樹這次來台,接受《30雜誌》獨家專訪當時,已經是晚間8點半,這已是他下飛機三個半小時內的第五個行程,第二天中午還要趕往香港,他卻笑說:「因為是出差,工作比較少。」 母親去世、父親公司倒閉,因為「憤怒」,他誓言一定要當上社長!
在日本,渡邊美樹每天得趕二十個行程,每天4點半起床,工作至晚上10至12點,如此兢兢業業,因為他總是幫自己訂下高難度的夢想目標,並且幾乎是以自我「逼迫」的方式,要自己如期達成。 創業這麼辛苦,出身日本名門──明治大學商學系的渡邊美樹,大可輕鬆謀得大企業的穩定工作,為什麼他願意到餐廳端盤子學管理,在快遞公司扛包裹賺錢,甚至因此留下工作傷害,就為了走上創業這條艱苦路? 渡邊美樹笑說,他開創事業,固然是為了圓夢,但動機卻是來自「憤怒」。
渡邊美樹幼年時,父親就是社長,含著金湯匙長大,過著衣食優渥的生活。然而就在他10歲那年,母親猝逝,豈料禍不單行,同時間父親經商失敗倒閉,家庭瞬間遭逢巨變。就從這一刻,他自心底立誓,要為父親雪恥,未來一定要當上社長。 創業之初,渡邊美樹加盟餐飲連鎖店,但對於這家連鎖店提供的冷凍食品,他始終無法接受,因此,自創品牌「和民」,就是為了要讓顧客吃到手工製作的食品,然而這項決定提高了人事成本,使他的事業發展一度陷入瓶頸,但他堅持「這是對的事,絕不放棄這樣的做法。」 後來和民利用招募家庭主婦來廚房做手工食材備料,並減少餐點種類,推出季節性料理,保持顧客的新鮮感。這樣的改變不但降低成本,也獲得消費者的喜愛,讓草創的和民站穩腳步。其中的轉折雖然使「和民」晚了兩年才上櫃,他卻更努力追趕,仍在2000年如期達到原訂的上市目標。 喝酒抱怨絕不會發生在他身上,他認為與其花同樣時間,不如用來解決問題。
九年前,渡邊美樹毅然投入有機農場事業,因為他又「憤怒」了,他無法坐視日本大量使用噴灑農藥的蔬菜,如今,日本全國有6%的有機蔬菜來自和民集團的農場。「一旦為夢想訂立日期後,最重要的是堅持到底,不論遇到任何挫折,不達目標,絕不放棄!」渡邊美樹堅定地說。 「絕不放棄」,說來輕鬆,做起來卻很不容易,渡邊美樹用超乎常人的意志力來克服。「他不管遇到任何挫折,都會正面地想辦法克服。有些人心情不好會去跟別人喝一杯聊聊,但這絕不會發生在他身上,他認為與其花時間抱怨,不如用來解決問題。」與渡邊美樹從開設第一家店就一起打拚,目前擔任三商和民董事長的?部慎二說,剛創立和民時,就算再忙,每天他都跟我們開會,討論如何生存與改進。?部慎二甚至形容,「他(渡邊美樹)是我看過意志力最堅強的人,甚至可以用『任性』來形容」,因為他就算生病了,一樣不會請假,「他說,感冒、生病可以靠自己的意志力克服!」 他會用「要成為世界上蒐集最多感謝的集團」,來勉勵自己千萬別認輸。
{page}創業二十三年來,渡邊美樹不曾告過病假,連在擔任快遞工作時的腰傷舊疾復發,動手術住院期間,他還是規定自己每天看一本書與兩卷錄影帶,並要公司幹部到醫院和他開會。今年3月,獲哈佛大學MBA日本校友選為年度最佳企業人士的他,還頂著40度的高燒上台發表演溝。 因為老闆從不請病假,?部慎二與他共事二十三年,也不敢請病假,生病照樣硬撐住幹活,「每次看到有人昏倒,我都會很羨慕,因為這樣就可以休息了。」?部慎二笑著說。既便是毅力驚人,渡邊美樹也坦承,他也有感覺累的時候。「這時一定要勉勵自己『千萬別認輸』,而他的秘密法寶,就藏在記事本中」,渡邊美樹主動拿出他的記事本,裡面有好幾張小卡片,他親手寫下勉勵自己的話,像「要成為世界上蒐集最多感謝的集團」、「為夢想訂定實現日期」等。 記事本上的夢想,包括工作、家庭、休閒、健康、財富、進修等六大面向。同時,渡邊美樹也將自己的每日計畫詳細寫下來,當天不斷拿出來看,督促自己把事情全部做完。當他達成計畫時,就用紅筆一一劃掉。若發現進度較原訂落後時,則鞭策自己在剩餘時間內,拚命加速把事情如期完成。 勇敢找自己喜歡的工作,如果找不到,就自己創造!
那些關於實現夢想的字句,渡邊美樹從創業以來,已經看過數千,甚至上萬次了,早就能倒背如流,但他仍然每天閱讀數次,特別是在碰到困難的時候,就會拿出來,反覆再三頌讀,利用一種不斷自我想像的方式,告訴他自己,他要成為這樣的人,而且他一定能做到。 「例如,十年前公司營業額只有50億日圓,當時我就訂下十年後要提升至1000億日圓的目標,想像公司營業額到1000億日圓時的彩色、鮮明的具體景象。」就是這樣不斷地想像,渡邊美樹腦海中的夢想,十年後果然成真。 中學時代曾經想當傳教士的渡邊美樹,雖然走入了商場,卻仍像傳教士般,不斷把自己的理念貫徹到事業上,他甚至到處演講,著述寫作,就為了激勵日本年輕人,勇敢找自己喜歡的工作,如果找不到,就自己創造! 從2001年開始,他行有餘力,開始投入援助柬埔寨工作,至今已捐助興建七十三所學校,但卻發現蓋學校不能解決問題。柬埔寨的孤兒多達十四萬名,因此他今年捐助3000萬日圓(約新台幣840萬元)蓋孤兒院,也使和民集團連續兩年得到柬埔寨頒發的外國慈善團體最高榮譽勳章。 「時下日本30世代缺乏夢想」,渡邊美樹感嘆,雖然大家原本有夢,但很容易在過程中逐步放棄,直到40、50歲時,才悔恨當年沒照自己的夢想走。「若你能具體勾勒出夢想,就代表你距離夢想已經很接近,可能只要再多走半步,夢想就能到手。」憑著無比堅定的意志,渡邊美樹,成就自己的夢,也讓六百五十名店長一圓創業夢,更鼓舞了三千萬名日本年輕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