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遺失的佛珠鏈子

在一座大湖中央的廟宇,廟中供奉著傳說中菩薩戴過的佛珠鏈子,一位老住持帶著幾位年輕的和尚修行。

有一天,老住持召集他們說︰“佛珠鏈子不見了﹗”

年輕的和尚們都不敢置信,因為廟中唯一的門,二十四小時都會由這幾位和尚輪流看守,外人根本進不來。

老住持以平靜的口吻說︰“只要拿的人能承認犯錯,並好好珍惜這串佛珠鏈子,願意將鏈子送給喜歡的人。”于是給他們七天靜思。

第一天沒有人承認,第二天也沒有,但是原本互敬共處的和尚們,多了猜疑與猜忌,甚至彼此間不再交談……

這樣的氣氛到第七天,還是沒有人站出來。 老住持看到這種情況開口說︰“各位都認為自己是清白的,表示你們的定力已夠……”

“佛珠鏈子不曾誘惑得了你,明天早上你們就可以離開這裡,修行告一段落了。”

隔天早上,為了表示自己的清白,和尚們一大早就背著行囊,只剩一個雙眼失明的瞎和尚依然在菩薩面前念經。

眾和尚心中鬆了一口氣,終于有人承認拿了鏈子,讓冤情大白。老住持分別向這些無辜的和尚道別后,轉身詢問瞎和尚︰“你為什么不離開?鏈子是你拿的嗎?”

瞎和尚回答︰“佛珠掉了,佛心還在,我為修養佛心而來﹗”

老住持又問道︰“既然沒拿,為何留下來承擔所有的懷疑,讓別人誤會是你拿的?”

瞎和尚回答︰“過去七天中,懷疑很傷人心,自己的心,還有別人的心,需要有人先承擔才能化解懷疑。”

老住持從袈裟中拿出傳說中的佛珠鏈子,戴在瞎和尚的頸子上︰“鏈子還在,只有你學會了承擔﹗”

---石滋宜---

錯誤不是拿來鬥爭的工具,而是用來修練的因果。這個故事,無非說明了面對犯錯,最需要的就是面對與承擔,身為經營者與同事如果都能用這種態度面對,能有承擔的勇氣,發現真正問題,而不爭相諉過,就是企業真正的福氣﹗

思考與回饋

◎逃避失敗是人性的一面。誰都不喜歡犯錯,但犯錯並不可怕,重要的是你敢不敢面對錯誤,敢不敢承擔錯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