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投資理財,你需要一個管家

轉自投資理財,你需要一個管家

最近跑郵局和銀行發現一個現象,就是等待的時間變長了。辦一個簡單的匯款平均要花10分鐘,如果一天抽100個號碼牌,等於浪費民眾1000分鐘,一個月就浪費了別人20000分鐘。全台4000家金融機構浪費了民眾133萬個小時,打工一小時100元來算就是1.33億元。省了自己的人事成本,不顧別人的時間成本。

投資人常忽略的事 - - - 成本

一、交易成本。股票買進賣出交易一次就要付給證券公司千分之2.85的手續費, 政府再抽千分之3的交易稅。投入一百萬交易成本要付出5850元,對長期投資人沒有影響,若是每個月進出一次,一年的交易成本就要70200元,若每周進出一次就要付出304200元,很可怕的數字,有人說不一定會做那麼頻繁的交易。

最近有券商推出百萬獎金尋當沖王,投資人為了拿獎金開始玩沖浪,當沖的意思就是當天買進賣出一次。一年算它250個交易日,天天沖的話成本就要146萬元,我不相信誰有多厲害還會賺錢。

二、時間成本。投資人常常在等一個好的進場點,讓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或是 在等解套,熬了好久才回到本錢就趕緊賣掉,這段期間錢是沒有效益的,就是時間成本的浪費。

如果採用定期定額投資法,不用考慮進場時機,任何時候都能進場;也沒有套牢的問題,因為愈跌愈高興。別人看到績效是負的都很鬱卒,定期定額看的是累積的單位數,愈跌買愈多就很爽,等到別人解套他卻是大豐收。

三、機會成本。張三是專業投資人很會操盤,行情好的時候一年可以賺50%他就 停利,當行情不好的時候虧損25%他一定停損。假設一年多頭一年空頭交互輪動,他都能嚴守紀律,二十年下來100萬變成了324萬,像這種投資人在市場算是高手級,我稱他為犀利哥。

李四就比較認份,他只追求每年穩穩的能賺6%就好,讓獲利再滾入投資,這樣二十年下來100萬變成了320萬,這就是複利的威力。期間內他也不用傷腦筋,還可以顧好他的本業,收入慢慢增加等於兩頭賺,我稱他為聰明哥。犀利哥賺的是機會財,聰明哥賺的是時間財,機會財除了專業還要運氣,而且一般人辦不到,不如做個聰明哥讓時間幫他賺錢。

四、管理成本。買賣股票一切自己來沒有管理成本,買基金就有管理費,因為有 基金經理人、有研究團隊收集資訊做市場分析,所以會收取管理費也算合理。但是透過保險公司買基金,就是投資型保單也要收帳戶管理費,這樣划算嗎?

如果從數字上去演算當然划不來,因為多一筆費用獲利自然會降低,但是如果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就會釋然,那就是約束力。個人投資基金很隨性,進出容易,要用錢就賣掉很方便,但是「滾石不生苔,方便不聚財。」太容易進出沒有限制,缺乏自我控管的能力是無法累積財富。

請個管家幫你管帳

投資最難克服貪婪與恐懼二個心魔,還有惰性也讓長期投資難以持續,所以就當請個管家幫你管帳,未到期就是不准動用,帳管費就是這個意思。把它列入成本之一,強迫自己長期投資,只要會賺錢都划算。

很多人不喜歡投資型保單就是怕被鎖單,不管三年、五年或十年,感覺就是很不方便,萬一那天有急用也不能動用資金。

試想,勞保費繳那麼多年,萬一有急用可以向勞保局要求解約或提領嗎?當然不行,正因為如此錢被控管才存得下來,退休後才有勞保年金。所以把投資基金的錢列入專戶管理,它就使命必達成你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