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有關於基金的一些名詞問題

想要擁有好的投資報酬率,風險控管是投資人不可忽視的投資指標。而根據國際評鑑機構對於基金風險控管評比的指標有年化標準差、beta值及SHARPE(夏普)值。
 年化標準差用來衡量報酬率的波動性,因此數字愈低愈好;beta值用來衡量基金的市場風險,因此beta值愈小愈好,SHARPE用來衡量每單位總風險所得的超額報酬,因此愈高愈佳。

 由於基金績效不能只看曇花一現的短期表現,因此透過觀察基金中、長期的整體表現,才能選出真正風險與績效兼顧的優質基金。

 標準差如愈大 淨值漲跌愈劇

 選出中、長期整體表現不錯的基金後,就可進一步利用四大觀察指標選出值得投資的基金。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標準差」評估法,就是指衡量報酬率的波動程度。投資人可以向基金公司取得這方面的資料,一般而言,標準差愈大,表示淨值的漲跌劇烈,風險程度也較大。

 至於「夏普指數」則是衡量每承擔一單位風險的超額報酬率,「夏普指數」越高越好。所謂「超額報酬」是以基金的總報酬率減去無風險資產報酬率(例如:定存或是政府公債),再除上基金標準差(波動風險的概念)。

 另外,「信息比率」則是衡量該基金優於同類型基金的風險調整超額報酬,計算方式是將基金報酬率減去同類基金或者是大盤報酬率(剩下的值為超額報酬),再除以該超額報酬的標準差。信息比率越高,該基金表現持續優於大盤的程度越高。

 貝他值高於1 波動較市場大 最後再看衡量基金與大盤指數相較波動性的「貝他值」。「貝他值」大於1表示波動性較市場來的大,也就是說,「貝他值」為1.5的股票在市場上揚10%時,會上漲15%。市況好時,大於1的高「貝他值」帶來高報酬。市況差時,投資人會希望投資組合「貝他值」小於1,以縮小跌幅。

 投資人的理想是,「貝他值」小又有高報酬,這是很難兼顧的。因此,投資人可以在投資組合中加入低貝它值的股票,將投資組合的總體貝它值降低,產生一些風險分散的效果。
簡單區分大項及細項
一.管理型基金ASSCTS ALLOUTION
1.積極成長
2.平衡
3.保守

二.指數型基金 INDEX FUNDS

三.產業型基金 SECTOR FUNDS
1.金融 FINANCA
2.房地產 REAL ESTATE
3.通訊 TEL COM
4.科技 TECHOLOGY
5.生化 ECOLOGY
6.醫療 HEALTH

四.定存型基金 DEPOSIT FUNDS
1.固定入息基金 FIXED INCOCD

五.債卷型基金 BOND FUNDS
1.高收入債卷基金 TABLEINCOND
2.固定入息基金 FIXED INCOCD
3.可轉換債卷基金 COUNTABLE
4.債卷基金 BOND FUNDS
5.債卷及貨幣基金

六.股票型基金EQUTY FUNDS
1.一般股票型基金(1.新興市場 2.單一市場 3.區域市場 4.全球 )
2.指數基金
3.小型公司 FUND OF FUNE
4.雨傘型金 UNBRELLA FUND
"

沒有留言: